[ 最新动态 ]
新闻
关于MSB和蒙台梭利世界的新闻和活动。

如何培养终身阅读者

上周的家长讲座中,我校EAL英文老师Glenn Byatt为学前教育班家长讲解了应该如何与孩子一起阅读,以及如何从小培养孩子成为终身阅读者。

 

首先,Glenn老师强调了经常和孩子一起阅读的重要性:

 

1.    研究表明,从孩子小的时候就和孩子一起阅读可以帮助孩子学习说话和与人互动,与家长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也有助于孩子尽早独立阅读。

2.    每天给4-5岁的孩子读书,对孩子今后的阅读和认知能力(即语言、读写、算术和认知能力)有着显著的积极影响。

3.     这些阅读和认知能力上的差异往往源自孩子上小学前读书的频率。

俄亥俄州立大学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孩子5岁时,如果经常在家为孩子读书,孩子能够接触到的词汇比不读书可能多出100万个。

“如果你还没有和孩子一起读书,那么从现在就开始阅读吧!”Glenn老师分享了一些关于培养阅读习惯的建议。

1.     孩子9-18个月的时候,我们可以开始问孩子一些简单的问题。“月亮在哪里?”

2.     孩子18-24个月时,孩子可能会用声音或词来指代物体。

3.     孩子24-36个月时,我们可以问孩子更难的问题。“你觉得这个小男孩现在有什么感觉?”“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4.     孩子3岁时,可能会根据图片中的内容给您讲出故事。


IMG_8595.JPG


Glenn老师说:“最重要的是读孩子喜欢的书。只要孩子喜欢,书的类型并不重要。”“我3岁的儿子喜欢读《安全驾驶指南》,这是一本关于外国人如何在中国获得驾照的书。他对汽车很感兴趣,从书里学到了很多交通标志的含义。”


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Glenn老师引用了学校引导阅读课堂中的方法—— “重要的不仅仅是阅读过程,也包括阅读前和阅读后。”

1.     阅读前:

你能看见什么?

你为什么选择读这本书?

你觉得会发生什么事?

2.     阅读过程中:

月亮在哪里?

他们有什么感受?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3.     阅读后:

这个故事里发生了什么?

你喜欢这本书吗?为什么喜欢?为什么不喜欢?

 最后,Glenn老师分享了关于如何培养终身阅读者的建议:

1.     经常读书,有规律地读书。

2.     让孩子帮忙选想读的书。

3.     反复读最喜欢的故事。

4.     阅读时与孩子互动。

5.     全家人都应该阅读!

6.     在生活中树立重视阅读的榜样。

7.     读关于如何阅读的书!

8.     让阅读过程充满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