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要素 ]
蒙台梭利教育法

蒙台梭利教育法使用亲自动手操作、多感官/多形态的教学方式,这意味着概念不是仅仅通过死记硬背或教科书来教授的,学习是以活动为基础的,让孩子能在准备好的环境中使用设计科学的教具来进行探索和学习。

蒙台梭利教育理念的基础是: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学习方式与兴趣各不相同。老师应在学习过程中引导每个孩子,使用与孩子具体需求和学习步调所匹配的材料,而不应仅仅关注自己的每日教学计划。蒙台梭利老师鼓励孩子提出问题,自己思考、探索、研究并发现。对于所有学生来说,课程计划都是围绕每个孩子的综合评估能力来制定的。每个孩子都会经过单独评估,为其提供的学习材料与教具也与其水平相符。因此,每个孩子实际上接受的都是个性化学习课程,无论年龄和年级都可以按自己的速度学习进步。

蒙台梭利教育法不仅仅注重学习,同样注重关键生活技能与品德培养。各个年级的学术课程都囊括了社交课程,孩子们会学习在特定情境下的行为举止,掌握日常生活的社交技能。孩子们会发展出个人尊严感,对自己所处的文化的理解,以及对所有年龄段、来自各种传统背景人士的认识与尊重。课程也会教授解决冲突的技巧,并注重作出正确的选择。具有适当的社交和语言能力可使孩子在班级集体及更多场合中积极参与。

蒙台梭利是什么?
蒙台梭利以20世纪初期的意大利教育家玛丽亚·蒙特梭利博士的名字命名。她研发了的教学方法现在称为蒙台梭利教育法,该方法注重在以孩子为中心的混龄班级教室内让孩子动手操作,进行个性化学习。虽然蒙台梭利博士最广为人知的成就是一名教育家,她同时也是一名接受了正规教育与训练的科学家和医学博士,并曾三度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玛丽亚·蒙台梭利博士观察到孩子们天生具有学习的内驱动力。在合适的条件下,我们就不必“教授”或“传授”知识。恰恰相反,在适当的环境中,孩子们会遵循天性自主学习。因此,蒙台梭利博士通过科学观察创立了她的教育理念。她相信孩子都是有各自长处、需求、喜好和学习方式的独特个体,并在此之上建立了教育方式。她的教学策略和对学习过程的发现彻底改变了教育领域,也对世界各地的儿童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现如今,蒙台梭利学校多以幼儿园和小学为主,但是蒙台梭利教育法在初高中也非常成功。
什么是蒙台梭利教具?
蒙台梭利教室中的儿童从小便可通过专门设计的蒙氏教具接触到许多复杂概念。这些需要亲自动手操作的学习工具以儿童为中心,让孩子能够真切地看到并探索抽象概念。孩子可以逐渐用更复杂的方式使用相同的教具,一件教具使用期甚至长达几年,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训练有素的蒙台梭利老师会在孩子成长的适宜阶段为孩子提供合适的教具,让孩子能够自主进行有目的的活动。这些教具容易上手,孩子能够自发地独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