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动态 ]
新闻
关于MSB和蒙台梭利世界的新闻和活动。

MSB校友访谈|一番成长,一饮一啄

写在前面:

 

今天采访的这个男孩,曾在MSB度过了整整五年的童年时光,后来随家里安排远渡瑞士,现在就读于瑞士的Beau Soleil School,是该校一名10年级学生。

 

和他相识是源于在短暂的复活节假期中,他特别抽空回到母校,专门拜访在MSB曾经的老师们,这些老师——Tina老师、Charles老师、Helen老师、Alice老师在MSB已经逾20年了,见证了他从一个懵懂的小男孩变作如今的鲜衣怒马少年郎,再会面总是几分感慨和唏嘘。岁月虽漫长,但有些惊喜还是值得几多等待和翘首。

 

事事物物皆有回转之时,童年教育中不经意地播种,让我们看到蒙台梭利教育下孩子成长中一饮一啄的惊喜。 眼前的这个既有西方气质又有东方神韵的男孩让你很难想象他只有16岁,仿佛是两种文化的完美结合。每次与他交流,我都不禁感叹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许。他喜欢易经、热爱长跑、儿时的宠物是一只热带蜥蜴,曾经为了观察天堂鸟能三个小时一动不动的守候,喜欢探索不同的世界,似乎永远充满了活力和好奇心。

 

在这篇文章中,您将看到一个孩子早年所接受的养育和教育是如何影响他之后的发展的,教育和人生都是非线性问题,对这个问题的终极考量不仅结果,还有过程,看着眼前的男孩,听他娓娓道来一路的成长,在感受蒙台梭利教育的魅力的同时,也深深的感受到一个词——春华求实。

 

那些童年教养中的一物一思,一饮一啄,方寸间,都是乾坤无限。

 

                                                                  MSB市场部

 

WechatIMG479.jpeg 


关于过去——相逢与爱美若烟霞

 

MSB市场部:Kevin,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第一个问题希望问一下您在MSB的五年当中,给您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Kevin: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应该是科学课和科学展,过了这么多年,但是我总能想起它们,因为这个实在是太有趣了。我记得科学老师总是有很多方法来拓展我们对科学的爱好和兴趣,而且我们还能有这样的机会来展示我们的探索。我记得在偶有一年科学展的时候,当时和我另外一个朋友,他现在在德国也Kevin我们两个Kevin一起做了变色龙项目。当时我们家有两个变色龙,所以就我们就希望以这个为主题,而且一起谋划期望将这个主题做的更深层面一点,比如说它是如何变色的?它在野外是如何生存?和它的生存环境是有什么需求?然后对食物挑不挑剔什么

 

在科学展的时候,我记得我同时给其他学生和家长介绍后,我还把我宠物展示出来了。我当时带了我们家的两个变色龙来,我记得他们俩还打架。我们展位吸引了很多很多家过来看,我们觉得十分有成就感。

 

MSB市场部:听起来确实相当酷炫,难怪你能记得这么多年,科学兴趣展确实是启发了很多同学们对于某个专题的格外喜好,从而深度地探究下去。

 

Kevin:是这样的,我们当时以为我们应该就是那场科学展的王者,算是最炫酷的一个展位了,不成想在我们楼下还有一个更牛的展位,他们小组当时做了“非牛顿流体”,当时他们拿了一个音响,然后在上面倒淀粉、水、以及不同物质,通过放音乐,观察流体有什么变化,感觉这个太了。

 

其实让我印象最深的,除了科学展本身,还有老师的引导,老师们总会在我们展示草稿的基础上给我们更多的建议,比如老师会启发我想想变色龙展示的度,比如生物习性、特点,我们顺着这些维度,慢慢去思考,然后就会发现随着这个问题的深入,我们发现的世界也是别有洞天。

 

1.jpg

 

其实除了科学展之外,我对我们的美术课也是印象深刻,我记得当时我们用黄泥做了小陶罐,

然后Jaime老师就给我们烤,然后上色,这个实在太酷炫了,然后一排排展览,看着自己的小陶罐,当时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MSB市场部:听起来您在MSB校园生活真是非常丰富,相信这期间启蒙的很多兴趣也是维持至今的,能不能和我分享一些您在童年时被点燃的兴趣爱好,并且延续至今的?

Kevin:说起来也许您不相信,在蒙台梭利国际学校我觉得给我最大的兴趣启蒙,并且我现在还依旧感兴趣的是中国文化。这个中国文化的理解是通过中文课实现的,张老师是我的中文老师,我还记得她当时教授我们中文,并不只是枯燥的识字,会以中国历史来引导我们来证明的那些字,可以说把文字孕育在文化里,比如学习一些字体的演变,繁体字,生僻字都会在包括在内。同时也会在中文课上给我们讲夏商周等朝代排序,让我们对自己的国家的历史有所认知,比如像我现在在国外就不会有身份认同的问题。我们去故宫,去北京各种古迹参观学习。张老师会经常拿一些历史小典故吊我们胃口,比如纣王的酒池肉林,当时觉得特别新鲜,于是对中文,对中国文化升起深深渴望。我现在没事也特别喜欢读易经,太极、两仪、阴阳生万物……

 

MSB市场部:您喜欢读易经,这个听起来太惊喜了,似乎对于你现在的年龄,易经理解起来会有点深奥的有点难度,是吧?

Kevin:其实乍一看好像是这样,但其实对于易经,包括易经在内的每一项经典文学,要看你观察它的角度,如果以很高层次的看,确实需要很多的理解力,但是从基本生活的角度出发,还能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信息。

 

MSB市场部:现在你生活在瑞士,生活中会遇到文化冲突么?

Kevin:会的,但是我觉得如果身份认同感很强的人,不会在这种文化冲突中感受到混淆,我现在平时爱看的书也是中英文各占一半,娱乐影音也都是这样,可能小时候的中文基础比较牢固,让我同时都能欣赏两种文化的内容。

 

MSB市场部:现在有一个词叫做“Perfectly Bicultural”(完美的跨文化者)这个词缘起于媒体对Tiktok总裁周受资的评价,我觉得您在慢慢往这个方向靠近。

 

Kevin:(大笑)没有没有,我在努力中,哈哈。

 

MSB市场部:讲了很多中国文化,中文学习对你的影响,那你觉得你的英文怎么样,我是指刚去瑞士读书的时候,语言上的衔接有什么难度么?

 

Kevin:老实讲,我上小学的时候英文不是很好,为什么呢,因为我比较害羞,性格也不是现在这样的,我没有太大的勇气当众讲英文。但我觉得是MSB的学习环境帮了我,学习氛围帮我了,通常老师会给我很大的鼓励,帮我调整语法,让更大胆交流,即便当众犯了错误,老师也会非常维护我的自尊。慢慢的,我开始变得不那么害羞。其实语言就是这样,当你不害羞的时候,你就真正的进入了一种语言习得,我现在特别特别感谢她,我的英文老师。后来我来到瑞士这里学习,在语言上是基本无障碍直接过渡的。

 

MSB市场部:在MSB你最喜欢哪位老师?

Kevin:这个问题真的很难,哈哈哈,其实每个老师我都很喜欢,让我想想……我们的高老师是我喜欢的老师之一,高老师特别照顾我们,像妈妈一样,她喜欢户外,爬山,和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我们喊她“高妈”,我们都知道不开心都可以找“高妈”,作业不会可以找“高妈”,“高妈”会鼓励我们,从来不会责怪,她愿意相信我们,给我们更多的信任,更多的鼓励,让我们有信心完成自己想做的。其实MSB老师都是这样的,总是给我们很多很多能量。


WechatIMG480.jpeg 

 

关于现在——春华秋实中的步步起清风

 

MSB市场部:那我们说说你的现在,你现在的爱好是什么?

Kevin:我现在特别热爱运动,排球、足球、篮球都特别喜欢。我记得在MSB的时候有一个活动特别让我头疼,叫做cross country,就是绕着操场跑,为什么让我头疼呢,是因为我每次我都想得前三,但总是得不到就特别苦闷。

 

但是没想到这个对我未来做了铺垫因为我们现在的学校,每个学期都会让我们去 10 公里,一个小时以内,看谁比较快。我们有一个特别高的雪山,就是从我们的学校出发开始跑,跑到那个雪山的地方,有时候还要在雪道上跑,所以就比较费时间,给你看看我们最近跑的排名,我的成绩在这里,大概100多人上榜,我排第三。

 

MSB市场部:那真是太让人惊喜了,真是赞叹你的体力和毅力,十分不容易。放眼学业,如果给即将去国外就学的学弟学妹提些学业上的建议,你觉得会是什么?

 

Kevin:我很享受现在的学习生活。如果提建议的话,我想主要有两点。第一个是做项目的能力。其实这个有点像我之前说的科学展Science Fair,比如我们有Pre-IB personal project,这个就是要求学生的独立思考,和整个项目的产出能力,从计划,实践,动手,写作,报告、评估整个结合到一起,直到最后的成果展示,需要有计划书,产品,论文,报告,调研。但是于我感觉,整个过程就是和Science & Interest Fair一样,所有的步骤都如出一辙,非常的流畅,很舒服、很得心应手。

 

还有一个就是个人处理事情的能力吧,也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出现了一个问题,能从问题的根本开始排查,找到关键原因,解决问题,能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这个也非常重要。

 

MSB市场部:除了学业,还有什么建议么?

Kevin:除了学业,我觉得就是伙伴关系,work as a team在这边非常非常重要,比如说好好说话,不能动不动就生气,要交流,要对朋友友善,谦让,大方,这些基本的交际礼仪和习惯,其实也是在小时候和homeroom teacher学到了很多技能,而且蒙台梭利教育在这方面比较关注。

 

我记得小时候老师会带着我们总结自己,每个人有一个小册子,在老师指导下我们需要写上从小到大的经历和生平,一年级就开始写,不会的字老师会帮忙,包括帮忙改语法错误,比如我最好的朋友一类对自己生活的总结和反思。其实这个,在另一方面,在暗中推着你,摆脱对舒适圈的依赖。


2.jpg

 

关于未来-你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

 

MSB市场部:关于未来,您有什么规划么?

Kevin:我的未来应该暂时是美国大学的方向,专业的话,我比较倾心建筑设计师,或者我也喜欢体育,没准当一个专业运动员。未来应该还有很多可能吧。

 

其实站在未来,看过去,我觉得对MSB就是一种深深的感谢。我想它让我每个阶段似乎都有一种“产出”,比如Charles教授音乐的话,我们会用尤克里里收获一支美妙的曲子,最后表演一场high fun的音乐会,比如科学兴趣展我们会收获一个完整的自己做的项目,比如Jaime的美术课,我们每次都有特别拿得出手可以展览的美术作品,包括对于自己的成长,每个阶段老师都会带着你梳理,中文的学习老师也会有相应产出要求和总结。

 

所以其实回望之前的日子,感觉是一块块完整的技能产出,很多东西,比如说项目思维,来到这里可以直接拿起就用,所以对于MSB真是充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