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动态 ]
新闻
关于MSB和蒙台梭利世界的新闻和活动。

MSB家长说 | 蓦然回首,花已开在未曾经意处

 

写在前面:

 

今天对话的主人公,是来自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的家长——Michelle。谈到MSB带给孩子的变化,Michelle的言语里透露着无限的惬意和欢愉,有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花已开在,未曾经意处”的惊喜和感慨。MSB中充满关爱的蒙台梭利教育,正在践行着她的真谛。教育有无限种可能,但是万宗同源,在Michelle看来学校不仅有非常专业的蒙台梭利的教育法支持到孩子的学术成长,更是对孩子性格培养非常重视。在Michelle眼中,性格是一个人的内在特质,与人生的发展紧密相连。学校和家庭在养育上的神同步不仅让孩子有归属感,让Michelle时时也有一种归属感,这种深情的陪伴和归属,不仅让孩子们建立了自信和责任感,还使他们形成了健康的人际关系,享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友爱。

 

在如今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期望“一山更比一山高”,但作为家长,他们也始终明白,教育孩子的目的不仅仅是追求成功,更是为了让他们成为一个健康、快乐、耐心和成熟的人。MSB不止是一所学校,更是一种方法,一种路径,一种看待问题的方式,在那里,孩子探索、研究,找到自己的路。

 

Michelle来自台湾家庭,她的两个孩子沛洁和祐廷都是MSB的学子,姐弟俩一个七年级一个三年级,分别在一年级和幼儿园加入的MSB,已经六年有余。相信作为家长,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能从Michelle的分享中获得所需,在她眼中教育是有目标的随缘赴感、内心充盈,教育的价值不是终点,是当下的状态,而每个当下,都是真挚和完美的。

 

今天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MSB市场部

 

10.jpg

一所用“爱”说话的学校

 

MSB市场部:Michelle您好,首先特别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我们的老家长,您能不能首先和我们分享一下,您们一家当时是怎么和MSB结缘的呢?

 

Michelle:您好。其实姐姐上一年级开始择校的时候,因为台湾身份可以读国际学校,北京的几所国际学校我们也都分别都去看过了,当时带着姐姐面试完几个学校之后,发现姐姐都不是很开心。因为姐姐的性格是比较活泼外向的,我们很希望能够找到一所学校,学习的同时能让姐姐率真开朗的性格得以顺应发展。在因缘巧合之下,有个朋友推荐我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朋友告诉我,这所学校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中文基础夯实。作为台湾家庭,我们其实对考察中的其他学校还有一个顾虑,就是中文课时比较少,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MSB,顺便面试后,姐姐的反馈让我非常欣喜。

 

我现在依然记得姐姐从学校大厅里出来的场景,她像一只快乐的小飞燕,脸上充满了无限的喜悦和快意,她告诉我这就是她想去的学校。我们当时就报名了。

 

MSB市场部:姐姐对于学校的感受似乎一下子开启您们家庭和MSB六年多的缘分,真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情,那姐姐有没有说原因,为什么一下子就被这里吸引了呢?

 

Michelle:我觉得相比于其他学校的严肃环境,和师生间比较传统的关系,MSB在面试或者各种细节中透露的温暖和爱,是小孩子们敏感的小心灵一下子就可以捕捉到的。当时我印象很深刻,面试的老师应该是中文组Alice张老师,我觉得她非常会鼓励孩子,因为孩子面试完出来的状态是打开的,完全放松的一个状态。我看到她,我想这就是我希望的孩子的模样,真实、放松、打开、被赋能,所以我就毅然决然的报名了。

 

MSB市场部:从那一天到现在已经六年了,能简单说说这六年当中,北京蒙台梭利国际学校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么?

 

Michelle:我觉得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所用“爱”说话的学校,老师们真心用自己的爱去培育孩子,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不再孤单,能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最纯粹的情感。在MSB,老师的用心,其实是让我特别感动的。我记得二年级的时候,一直活泼开朗的姐姐有几天突然话很少。有天下午我正好开家长会,还没有等我开口,老师就主动与我谈起来:从昨天到今天发现沛洁情绪有点低落,向我询问是不是在家里有什么事情影响心情。我其实并没有期待面对一个班那么多孩子的老师能有这样的体察,然后我和老师说家里并没有发生什么事情,老师很快地调查姐姐的社交圈子,然后发现,果真她和好朋友之间发生了一些冲突,我记得当时老师前前后后和我沟通了好几次,包括怎么样化解他们的矛盾,整个过程我也一直学习了特别多,老师没有直接制止他们,而是从中协助,不停的提供引导,在旁观察,直到这次矛盾得到完美的解决,两周不到,孩子的笑容就回来了。后来老师为了增加她的信心,又鼓励她去报学校的游泳社团,后来在社团中她慢慢找到了自信,并且这项爱好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想这样对孩子体贴入微的观察,没有爱是做不到的,包括还有一件事情的原因在我看来是一个永远的甜蜜的“迷”——姐弟俩总是格外期待上学,我记得咱们小时候,觉得上学大概是某种负担,但是姐姐和弟弟都格外爱上学,每到假期都很期待回到校园,甚至晚上睡觉的时候都在说快快睡,赶紧到第二天迫不及待去学校。我想这大概是有爱的大家庭,让孩子真正有了归属,没有太多的成长的压力,所以孩子才愿意融入。

 

1.jpeg

 

MSB市场部:其实听得出来,孩子在这里一直是被看见的,被老师看见,被周围的人看见,被自己看见。教育的先决条件是接纳,而接纳的本质是看见,传统的教育下很多孩子终其一生在等一个能看见他的人,您觉得您的孩子在学校能被老师看见真是一件让人鼓舞的事情。

 

Michelle:的确是这样的,而且我们学校的评价也特别多元,我们绝对不会只因为成绩而评价一个孩子,同时MSB的评价相比于横向比较,更多的是教会孩子与自己比,这道理说起来简单,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实践,孩子才明白和自己比较的实在意义。比如我们前两天去深圳参加游泳比赛,姐姐没有拿到名次,但是她也会给自己打气,我觉得她的内心其实是非常认同自己的,非常能够享受比赛的过程,而不单纯是结果,这都和我们学校的评价体系有很大的关系。


2.jpg

 

 

蒙式教育,让花开在不经意处

 

MSB市场部:其实您刚才提到的老师的关注度也好评价也好,其实我理解就是MSB为孩子构建了一个爱和安全感的环境,会让孩子拥有发自内心的自信、坚定和勇敢。在爱和安全感里长大的孩子,无所畏惧,其实在一个教育的场域里,环境和氛围是十分关键的。您觉得姐姐和弟弟在这种氛围的成长下给您带来了哪些惊喜?

 

Michelle:说到惊喜我觉得是时时刻刻的,我起初刚来到学校,听到很多家长都说,蒙式教育是让孩子比较“有后劲”的教育,起初我还没有没有什么感受,现在姐姐到了高年级,转到了另外一所国际学校,我也突然意识到六年的蒙式教育对姐姐的培养,有两点让我特别欣喜,首先她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同时她是一个会给自己打气的人。

 

转入新的学校,她一切都是靠自己,排课、选课、做研究,各种学科安排。明明白白,我根本无需插手也插不上手,在自主的过程中,我发现姐姐是一个特别有主动性的孩子,这种内驱力,我觉得是我们刚才说的环境赋予她的。在蒙式的课堂上,老师们特别强调动手的能力。我觉得一个特别神奇的事情就是孩子回家也并没有做很多的作业,也没有承担很大的学业压力,但是孩子就是——学会了,很多你认为她好像拿着教具在玩的时刻,其实都是她在学习,动手的过程中,这些知识真的入了心。她现在非常的独立自主,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力,我觉得他们说的“后劲足”大概就是有一定的内驱力,然后变成了“自驱娃”。

 

现在上了中学她也会有一些时刻,晚上台灯下会抱怨“好多作业啊,怎么办啊……”但是你看她虽然抱怨,过一会就自己默默做起来,第二天的作业论文就都是整整齐齐的。她真的非常独立,懂得对自己的学习结果负责。

 

MSB市场部:其实独立、自主,懂得对自己负责是非常重要的品格,蒙台梭利教育提倡自由和自主,这种理念深深地影响了很多家长。像您一样,他们不会只是简单地给孩子规定一些行为准则,而是让孩子自己去发现和探索,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

 

相比于外显的很多技能培养,很多优质品格是成功的关键和复利成长的密钥。那您说的女儿“会给自己打气”,能不能具体说说?

 

Michelle:好的,我也是从她高年级开始发现,当她面对挑战或者失败,是一个会给自己打气的人。我记得上小学时,老师就告诉他们,每个人都有长处,好朋友获了奖她也不会嫉妒伤心,会和老师一起为她鼓掌,说好棒好棒,然后她自己的小进步老师都会让她和自己比,所以慢慢她变成一个特别会享受过程,而且会给自己打气的人。好几次,她游泳失利,都没有很沮丧,反倒很会安慰自己,默默地给自己加油,这也是我特别欣慰的地方。

 

我其实对她的学业没有什么要求,就希望她能够有一个好的性格和人格,比如说她在小学学会的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老师曾给他们足够的自由和信任,同时教导他们如何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坚强和勇敢。在这种爱和尊重的环境中,孩子们建立了自信和自尊,学会了感恩和分享,成为了一个懂得自我管理,自我打气,有爱心能享受过程的人。

 

MSB市场部:感觉姐姐真的收获了一个充盈的童年,弟弟怎么样,弟弟有没有什么变化可以分享一下么?

 

Michelle:弟弟和姐姐的性格正好相反,姐姐是活泼开朗型,但是弟弟一直是很安静,比如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如果在课余时间给孩子们选择是在教室里做圈儿读书,还是去操场上运动,弟弟一定会选择安静的在那里读书,但是给我很惊喜的是,他现在最喜欢的是篮球等运动类项目。我想这个过程与老师一起引导他参与有很大的关系,老师一直对孩子的成长是自信和笃定的,我想这来源于他们的专业。我记得之前就弟弟的性格我还问过老师,老师告诉我,这是弟弟的专注力的培养,幼儿园的孩子专注力特别重要,所以弟弟即使选择安静的读书也是他培养专注的一部分,现在弟弟能很好的融入,我能看到他的性格发展也越来越让我欢欣。

 

11.jpg


充满爱意和留白的养育

 

MSB市场部:对于孩子,父母的情感力量很多时候像是一块吸铁石,如果父母表现的积极和充满爱意的能量,孩子也会更加积极和充满爱心,我能感觉到您不是一个焦虑的父母,您是怎么做到对孩子成长无焦虑之心的?

 

Michelle:其实我偶尔也会焦虑,但是都是默默的,不会传导给孩子,因为父母其实是创造了孩子的安全感所需的情绪氛围。但是我觉得MSB的老师们也一直在教我,所有的教职员工,或多或少都在用蒙台梭利的理念看待孩子,当我有所求的时候,即便在等老师的时候和招生部的Irene老师聊聊都很有收获,他们都不是焦虑的人,也不会将焦虑传导给孩子和家长。这一点是我特别喜欢MSB的地方,家庭和学校的教育观和理念是完全一致的,学校也会赋能我们家长,大家都在这样的环境中熏习,越来越靠近彼此。

 

另外我现在不焦虑,也是来自于我对孩子的成长是有信心的,最开始当身边的一些朋友得知我选MSB的时候,包括MSB当时一些自己的家长都会隐隐焦虑,中文英文各半天的课时,会不会到最后英文和中文都学的一般般,但是你知道么,当我们姐姐上初中,现在英文和中文都是level A,尤其是中国文化真是了解的很深入,当时“一般般”的焦虑完全不存在,每次开家长会,老师都对姐姐学术很肯定。

 

再举个例子,姐姐当时上2年级,但是写字依旧很慢很慢,我也会有担心,但是老师一直在按照姐姐的节奏引导,结果3年级的时候姐姐突然间就写得又快又工整。包括我们小时候背乘法表,我其实没有见到姐姐背,就是每天拿蒙台梭利的教具玩一玩,但是她就慢慢都掌握了。所以我觉得很多家长的焦虑是多余的,没有必要的,结果说明一切。

 

MSB市场部:您的女儿现在在别的学校,您觉得MSB和其他学校有什么不一样么?

Michelle:其他学校是“学校”,但是这里是“家”啊(大笑),不瞒你说,姐姐现在中学有时候家长聚会,但给我感觉都是很官方的相聚,但是MSB不一样,每次是“家”一般的聚会。所以我觉得我还是属于MSB的(大笑),对,这里就是有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