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动态 ]
新闻
关于MSB和蒙台梭利世界的新闻和活动。

一位蒙台梭利教育者的自述

作为一名蒙台梭利教育者和教育心理学从业者,我一直对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赞赏有加,也深信不疑。混龄教室、亲自动手操作学习、以及不间断的学习工作周期,都是蒙台梭利课程的独特标志。教育和心理学研究也不断证明了蒙台梭利课程对儿童学习的益处。但细想一下,我知道也有其他注重体验式学习的教育课程,也提倡让孩子们进入专心致志的“心流”状态,以促进学习效果。因此,这促使我思考蒙台梭利课程在21世纪的意义。我完全想不到,最深刻的答案会在我的一次小学低年级进班听课观察中得以体现。


1679988116935256.jpg


我悄悄地在教室里的一个能让我看到所有人的角落坐下,再次被孩子们使用精心设计的蒙台梭利教具学习工作的场景深深吸引。不出所料,年龄较大的学生完全投入到了语法课中,老师用最学生最喜欢的宠物故事激发了学生们的想象力,并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和对蒙台梭利语法符号的理解来造句。


IMG_6049.JPG


对于像我这样的蒙台梭利教育者来说,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感,因为我知道,蒙台梭利教具再次发挥了魔力,将抽象的理念以具体的形式自然地呈现给孩子,而这对他们发育中的大脑至关重要。当我被孩子们学习的方式深深吸引时,我感觉到有一只小手在拍我的肩膀(而这正是蒙台梭利教育中请求别人注意的方式)。我转过身,一个热情的声音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吃加餐。年龄较小的孩子们体贴地准备了一盘水果和面包,还有一杯水,让我和他们一起享用。那一刻,我体会到了我们课程中的关键一部分——礼貌和礼仪,这让我喜出望外!而这一切的发生,并没有老师的任何要求,因为老师正在为年龄较大的学生授课。


1679988259879264.jpg

我可以自信地说,我们的蒙台梭利老师和蒙台梭利课程正在改变这个世界!我们的教育在21世纪也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这样有价值的时刻得益于蒙台梭利教育者们的集体努力,他们从幼儿和学前教育阶段开始直到小学都在为孩子们做出礼貌和礼仪的榜样,践行玛利亚·蒙台梭利博士的使命,不是因为学校而教育孩子,而是为了人生而教育。蒙台梭利的确是一种生活方式!


“孩子既是人类的希望,也是人类的前途。”——玛利亚·蒙台梭利,《教育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