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亚·蒙台梭利博士(1870—1952年)是第一位意大利医学女博士,20 世纪幼儿教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先驱者之一。她以一位医学家的视角,在观察与研究儿童年龄特征的基础上创立了“运用于儿童之家的科学幼教方法”,后翻译为“蒙台梭利教育法”。
直到今日,蒙台梭利教育法已有113年的历史,在全球超过15000多所学校广为实践、发展,并得到各界广泛认可。很多众所周知的教育法、教学理论以及教育理念等都借鉴了蒙台梭利博士的教育哲学。
蒙台梭利教育法是一项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方法,特点在于十分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蒙台梭利博士为此从事了半个多世纪的教育实验与研究。她的教学方法从智力训练、感觉训练到运动训练,从尊重自由到建立意志,从平民教育到贵族教育,为西方工业化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几代优秀的人才基础。《西方教育史》称她是二十世纪赢得欧洲和世界承认的最伟大的科学与进步的教育家。 蒙台梭利博士为促进儿童智力发展和世界和平奋斗了终生。她生前曾经荣膺多项荣誉和奖励,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她的热爱与尊敬。她于1949、1950、1951年连续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 百年教育成功 ]
蒙台梭利教育法

蒙台梭利课程使用亲自动手操作、多感官/多形态的教学方式,这意味着概念不是仅仅通过死记硬背或教科书来教授的,学习是以活动为基础的,让孩子能在准备好的环境中使用设计科学的教具来进行探索和学习。

蒙台梭利教育理念的基础是: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学习方式与兴趣各不相同。老师应在学习过程中引导每个孩子,使用与孩子具体需求和学习步调所匹配的材料,而不应仅仅关注自己的每日教学计划。蒙台梭利老师鼓励孩子提出问题,自己思考、探索、研究并发现。对于所有学生来说,课程计划都是围绕每个孩子的综合评估能力来制定的。每个孩子都会经过单独评估,为其提供的学习材料与教具也与其水平相符。因此,每个孩子实际上接受的都是个性化学习课程,无论年龄和年级都可以按自己的速度学习进步。
蒙台梭利教育不仅仅注重学习,同样注重关键生活技能与品德培养。各个年级的学术课程都囊括了社交课程,孩子们会学习在特定情境下的行为举止,掌握日常生活的社交技能。孩子们会发展出个人尊严感,对自己所处的文化的理解,以及对所有年龄段、来自各种传统背景人士的认识与尊重。课程也会教授解决冲突的技巧,并注重作出正确的选择。具有适当的社交和语言能力可使孩子在班级集体及更多场合中积极参与。